從字母學起… 鄧亞萍圓博士夢

















從寫不齊26個英文字母到拿下英國劍橋大學經濟學博士,中國桌球女將鄧亞萍花了11年終於圓夢,運動員不是只有頭腦簡單,只要肯努力,一樣可成功。

兩屆奧運拿下4面金牌、曾經霸占8年的世界女單排名第一,「小鄧」為中國女桌寫下一頁傳奇。1997年她想唸大學,到北京清華大學報到,第一天上課,老師要她先寫個英文字母,小鄧在黑板上跟字母「纏鬥」,球后最後敗北,在清華的第一課讓她嘗到失敗的滋味。

她回憶說:「我拿出在隊上練球的精神,一天14個小時都在唸英文。」她抄筆記、翻字典、錄音、上視聽教室,2001年她拿到清華英文系學士。

大學畢業不能滿足小鄧的上進心,她到英國唸語文學校,接著到諾丁漢大學修碩士,她的視力從打球時的1.5降到0.6,頭髮變白而且還一直掉髮,還是維持10多個小時苦讀做研究。2002年,她拿到碩士學位,馬上到劍橋大學修博士。

在劍橋5年光陰,26個字母早就難不倒她,英文講得流利,更難得的她竟然主修經濟學,以「全球競爭中的奧林匹克品牌」為論文題目,順利拿下經濟學博士學位。

小鄧只有150公分身高,在不被看好的情況下,靠著苦練在桌球場上出頭,同樣的,她把球場上的精神搬到書桌上,花了11年,把球員時代最欠缺的「知識」補足。

從只會說中文,到用英文完成博士論文,鄧亞萍付出了艱苦的努力。她說:「當時這只是一個夢想,曾覺得自己沒有這個機會。」http://udn.com/NEWS/SPORTS/SPO1/4624081.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易老師Mr.Guo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