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小孩教育 台灣父母冠亞洲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一項亞洲高等教育調查顯示,不論亞洲或台灣家長選擇大學,首重教學品質。

值得注意的是,受金融海嘯影響,畢業後的就業機會更受重視,排名第二,超過學費和大學聲譽。

讀者文摘昨天公布2008年亞洲暨台灣高等教育調查,在經濟風暴下,去年第三季在台灣、香港、新加坡、菲律賓、泰國、印度、馬來西亞等亞洲7個地區進行調查,以3500人為問卷調查對象。

台灣受訪者男女各半,平均年齡47歲,約8成擁有大專以上學歷,為受訪地區教育程度最高者,84%受訪者表示,將有家人接受高等教育,多數是子女。

調查結果顯示,台灣與泰國最關心子女教育問題。台灣有82%受訪者計畫讓子女上大學,為亞洲7區中比率最高,與泰國並駕齊驅,顯示台灣人很重視子女的學歷。

調查指出,台灣家長選擇大學,首重大學教學品質,其次為孩子畢業後就業機會,和亞洲的調查結果一樣。台灣其次因素為能否選讀喜愛課程、大學聲譽與學費。

學費因素在亞洲整體調查排第三,在台灣只排第5名。相較於亞洲其他地區,台灣家長最願意投資子女教育,已購入教育基金或保險,或計畫購買、投資更多教育基金的比率都居冠。

此外,台灣家長最希望孩子就讀系所,以電腦及資訊科技居冠,占25%,其次為商業、藝術與社會科學、設計環境學、醫學、工程等。

亞洲家長則以商業居冠,其次為電腦資訊、工程、醫學、藝術與社會科學。

不過,台灣願意出國進修比率比亞洲其他國家低,近6成的人表示要留在台灣接受高等教育,只有23%要赴海外繼續升學。想進修的國家中,82%的人想去美國、加拿大,去歐洲念書只有23%,英國及日本都占21%,澳洲為16%。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1730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易老師Mr.Guo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