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作吧!上班族中廣新聞網 (2009-01-28 07:30)



「振作吧!上班族」(張雅惠報導)


過去一年,壞消息偏多,上班族能保住眼前的飯碗就不錯了,哪還想得到新年新希望!但是,最壞的年代也是最好的年代,和大環境一起「蹲馬步」,將來景氣復甦時,也彈得比別人高!


三十四歲的林小姐今年有個新希望,考英文的多益証照。


「因為我覺得,不管從事任何行業,外語能力都非常重要,這其實也是為了我以後轉職上的準備,如果有多益的証照,找工作方面,應該會是個加分」


另一位陳小姐去年已經被減薪,今年她希望別再減了,長久被利空轟炸,休個假,暫時遠離悲觀氣氛,成了她新年最想做的事。


「去年的環境很差,所以我希望今年辛苦工作之後,能有相對代價,保有工作權利。我自己能做的是,希望今年能有個放空的假期,讓我自己到國外去,放輕鬆一點,好好想一想,找一下人生樂趣」


景氣衰退的悲歌,讓王小姐改變她對金錢的看法,以往不覺得工作和財富重要,現在要加強工作上的多元觸角,增加自己的附加價值。


「因為以前,我的頭腦裡,財富對我來講,不是人生當中很重要的價值,可是,我現在覺得,不論是對社會、個人、家庭,財富是很重要的」


新的一年,至少上半年,恐怕還是難報佳音!失業浪潮中,還有工作的上班族應該停止哀怨,反倒該振作,加強自己的技能。一0四人力銀行月初發佈的「上班族進修趨勢大調查」,新的一年,上班族最想進修的課程是語言、占五成五,電腦資訊、占五成一、技能培養、占四成六;三成一的上班族會把今年的年終獎用加碼在自我進修。


一0四人力銀行經理方光瑋說,職場專業技能屬功能性的hard skill,包括本業上的專業、以及語文能力。


「在這個時間點去提升英文能力,似乎在共通能力上,在未來的擴張性和實用性都是最高的。大部分的企業在未來也都希望能走向國際市場,這一波假設景氣真的回春了,第一波也是出現從國外來的商機。像以前我們在準備考試的時候,CNN和BBC,他都是免費的,你看完新聞之後,還可以去聽,所以閱讀和聽力都可以提升,這都是免費的資源」


人際關係和個人形象屬於soft skill,別以為這些不重要,連已故的美國總統林肯都說過,人在四十歲以前的容貌由父母負責,但四十歲以後的容貌由自己負責。


「(人際關係方面)我們常說,患難之交,愈是在艱困的時候,同仁之間互相幫助,互相合作的感情,將來在景氣好的時候,大家可以分享榮景的時候,大家也不會忘記,這些人在公司內部會是一個助力,如果之後分散在不同領域之後,這些人脈也會是你將來非常堅實的伙伴,此時,人際關係的培養和提升是一個很好的會。至於個人的部分,我們看到個人形象在職場上變得愈來愈重要,愈不景氣,大家愈希望身邊出現的是有精神、正向的、陽光的人,最基本的,從外而內是最容易的,先把自己的門面打理好」


上班族進修的五大趨勢包括:培養第二專長,本業上的職訓進修,國際專業認証,語文進修,以及碩士在職專班。上班族請振作,立目標的不難,難在恆心和毅力!新的一年,上班族多加油。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090128/1321697.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易老師Mr.Guo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