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英檢作文太口語 閱讀能力下降

【聯合報╱記者楊正敏/台北報導】

全民英檢舉辦近10年,承辦的語言訓練測驗中心發現,19歲以下受試者聽說能力優於讀寫能力;19歲以上正好相反,除了世代差異,整體閱讀能力都在下降中。

全民英檢開辦至今已有330萬人次參加測試,從中可發現台灣英語學習的一些趨勢與現象,語言中心除了委託台大學分析研究中級考生作文,並在今、明兩天舉辦英語教學測驗研討會,提供國內外學者溝通平台。

台大語言所所長張顯達說,英語教學者大多知道台灣英語學習者常見的錯誤,但少有量化的統計研究,台大接受委託研究分析中級考生2000份作文與口說的內容,並嘗試建立語料庫。

目前初步發現,中級受試者寫完整的單句沒有問題,但段落的處理方式有問題、文章脈落與主題發展的論述不符,會出現一些無關的句子。

他舉例,請考生介紹異國美食,寫一寫就會出現「台灣的美食也很不錯,有機會可以試試看。」中文看來沒有什麼問題,但其實跟主題無關,「天外飛來一筆」,外國人可能會覺得很怪。

他認為,這可能跟考生的閱讀經驗愈來愈弱,對文章概念薄弱,用口語和中文思考寫作文造成的。此外,考生習慣用電腦修改後,作文拼字能力很差,還有考生的作文把逗號放在句子前面。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18138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易老師Mr.Guo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