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語大學 「會成趨勢」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元智大學瓜地馬拉籍學生雷傑(左起)及本地生黎彥欣、許力揚、鄭翔宇等,都具備有外語能力,雷傑的國語說得相當很流利。 記者林建榮/攝影
雙語能力可讓學生增加競爭優勢,不少亞洲的大學都朝此發展,打造學生競爭力,也成為學校吸引學生的一項利器。

下月即將接任日本立命館亞洲太平洋大學副校長的是永駿昨天指出,該校是日本第一所雙語學校,8成的科目同時提供英語和日語授課,來自日本的學生有3200人,國外學生有2600人,來自80多國,亞洲占多數。

是永駿指出,已有日本公司求才時要求日語和英語外,還要會第三外語,該校也提供中文、韓文、越南、印尼等多國亞洲語文課程;該校事務局部長阿曾沼一成說,不少外國學生畢業後都想留在日本工作,能同時學日文和英文對學生來說是很大的吸引力。

韓國慶星大學新聞系教授Taechul Jung指出,韓國只有3、4所頂尖大學是雙語大學,由於英文很重要,該校也想建立雙語環境。

新加坡大學副校長江莉莉說,新加坡學生從小會雙語,進大學就有雙語能力,該校全英語授課,建構的不只是雙語,還是雙文化環境,會送最好的學生到他國去當交換學生1年,包括日本、中國等,學第三外語也學文化。

元智大學以雙語授課,除對不少本國學生有吸引力,也受外國學生青睞。

來自瓜地馬拉的雷傑,目前是元智大學資傳系二年級學生,他說,不少課程使用英語,學習上壓力較小,但同時又可以在中文環境內練習中文,學習加倍,將來回到瓜地馬拉,會講外語讓他找工作更有競爭力。

元智大學機械系三年級的許力揚說,雖然剛開始上全英語課很辛苦,習慣後會發現,對未來很有助益,他去年多益考了905分。

另一位會計系三年級的鄭翔宇說,目前也上部分全英語課,有的老師則是中英夾雜,這讓他學英文更努力,上課前會預習,由於管理學院外籍生不少,溝通一定要用英文,講英文也更自然。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18443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易老師Mr.Guo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