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英語師資 立委:推行認證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











台灣學生有早學早放棄英語的趨勢,任教的教師也有十分之一非合格英語教師。立委洪秀柱昨天在質詢時,要求教育部與其在配套不足的情況下推動閩南語師資認證,不如先推行英語師資認證。

洪秀柱說,英語學得好才能在社會上競爭、並放眼國際,但教育部卻未對基層英語老師的素質嚴格把關,「張三、李四、王二麻子都可以來教英文,」如果一開始學英文的發音不標準,長大後就很難再矯正。

目前國小共有6140位合格的英語教師,其中四分之三為正式老師,另四分之一為代課老師,代課老師每年都得北中南奔波考試、換學校,教學心情難以安定;此外,還有530位不具合格英語教師資格者,則因教學現場缺合格教師,還是得下場教英語。

立委郭素春則以「龜兔賽跑」的寓言來比喻英語學習,從小一開始提早學習,不見得學得比較好,就像先跑的兔子後來跑去睡覺一樣,反而讓烏龜後來居上;目前小學生要學國語、及客語、閩南語、原住民等母語,常無所適從、壓力也太大。

郭素春呼應學者提出的建議,認為在英語師資不足的情況下,小學生不一定得從小三開始上英語,甚至打腫臉充胖子、向下延伸到小一開始,而是延後到小五再上,每周上課時數則提升,「如此一來,可能比小一開始學起的效果要好。」

教育部長鄭瑞城答詢指出,目前規定小三開始學英語,也是經過專家學者長期討論的結果,且大家也都比較能接受;但教育本來就是適性育才,有的小孩可能從小一學比較好,有些則適合小五再學,未來教育部將進行更細緻的規畫。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18584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易老師Mr.Guo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