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大首批大陸交換學生張萌萌(右二)和劉瑩,兩人做學問的拚勁,讓台灣師生都佩服。 記者吳淑君/攝影
國立宜蘭大學首批大陸交換學生張萌萌和劉瑩才來兩個月,她們的拚勁讓台灣師生都嚇到了,張萌萌曾在實驗室一待就是40多個小時,指導老師陳博彥看不下去,趕她回去睡覺,但他也樂見這兩個山東妞帶來的良性刺激。

來自大陸山東省煙台大學研二和研一的張萌萌、劉瑩,第一次離開山東,就飛到台灣來當交換學生,兩人到校後立刻鑽進實驗室,沒日沒夜的做實驗,幾乎每天都三更半夜才回宿舍休息,宿舍阿姨在12點門禁後,特別禮遇為她們留小門。

指導老師陳博彥說,張萌萌和劉瑩非常認真,有一次張萌萌為了觀察微生物生長變化,竟待在實驗室熬夜40多個小時,被他趕回去睡覺,「真的是太恐怖了!」以前他常念學生要認真點,但都沒有用,自從交換學生來了之後,學生都被她們的拚勁嚇到了,奮起直追。

張萌萌和劉瑩說,許多人聽出她們的大陸口音,會主動關心,尤其是指導老師還會帶消夜給她們吃,台灣的人情味,讓她們樂不思蜀,但對台灣的繁體字還是不習慣,搭電梯時經常「開」「關」不分,鬧了不少笑話,張萌萌現在改看符號,不看字,劉瑩則認開啟、關閉的「啟」和「閉」兩字,避免搞錯。

張萌萌說,在宜大儀器資源多,想用什麼都可以用,不像在大陸只有老師可以操作,所以她很珍惜在宜大的分分秒秒,日前同學買了蛋糕到實驗室,上頭插上4524數字蠟燭,她以為是為陳博彥慶生,沒想到是同時幫她慶生,讓她好感動。

宜大教務長喻新說,台灣學生越來越不用功,沒有危機意識,他認為開放陸生來台,對本地學生會有正面作用。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1908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易老師Mr.Guo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