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明智謀職 一口氣寄500封履歷表




  • 2009-05-26
  • 中國時報
  • 【盧金足/台中報導】






 ▲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25日鼓勵年輕人毛遂自薦爭取工作,就比別人多一個機會。(盧金足攝)




     如何在不景氣找到工作?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透露當年找頭路的撇步,就是主動出擊。卅四年前,他為謀求第一份工作,不管公司有沒有徵人,主動積極出擊,共寄出五百封履歷表,其中一百封有回應,這中間三分之二不缺人,但有三分之一願提供工作,這下子就有卅個工作機會,讓他根本來不及失業。


     目前擔任台灣記憶體公司(TMC)召集人的宣明智,廿五日在中科產業論壇,以自身經驗暢談「給年青朋友的就業建議」。他說,民國六十四年剛退伍時,也碰上全球石油危機,但不影響他找工作的鬥志,因為不景氣會循環,現在看來這次不景氣,復甦的很快。


     主動出擊毛遂自薦 獲卅就業機會


     為爭取工作機會,他布下天羅地網,瘋狂投遞履歷表,當時沒有網路人力銀行,所以退伍前兩個月,就針對全台和所讀相關的科系工廠,共寄出五百封的「求職函」,不管公司有無徵人,全部都毛遂自薦。


     宣明智表示,結果四百封石沉大海,有一百封有回應,其中又有三分之二表示,「目前不缺人,感謝來函」;雖然只有三分之一要徵人,也代表卅家公司錄取他,讓他在退伍後,馬上可以上班。


     不一定找本科系 實力比興趣重要


     他也對年輕人提出建言,堅持找工作一定要找本科系,還要興趣相符,不一定正確,因為實力比興趣重要。小時候他愛打籃球,還立志要打職籃,但看到別人長的高又壯,就打消以興趣當職業的志向,他在美國也曾見到學心理的,去做IC設備工程,讀歷史的從事程式設計。


     宣明智提醒社會新鮮人,不要被所讀的科系限制,忽視自己的財富和才華,現在大家都稱為他是電子業「大老」,但回想當初找工作的熱情,給年輕人的就業建議,最好的防守就是主動出擊,與其羨慕別人的地位、收入,不如加強自身實力,才是最佳競爭力。


 


http://news.chinatimes.com/CMoney/News/News-Page-content/0,4993,11050701+112009052600390,0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易老師Mr.Guo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