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愈來愈多學校將校內課程放上網路,現在任何人都能在YouTube或蘋果的iTunes U等網站一窺原本封閉的象牙塔。

戴蒙教授(Marian Diamond)在解剖學的第一堂課上說:「你們知道地球上最複雜的原生質聚合物是什麼嗎?」她隨意地打開帽盒,拿出一個人腦標本。她說:「這團聚合物只重3磅,卻能構思橫跨10億光年的宇宙。這不是很驚人嗎?」

戴蒙教授是一位知名的神經解剖學家,也是美國柏克萊加州大學最受敬重的教授。能在她的課堂上聽課是許多學生的莫大榮耀。事實上,現在任何人都可以在網路上免費觀看她最受歡迎的課程。

Google旗下影片分享網站YouTube 3月推出教育頻道YouTube Edu,提供逾100所學校的獨家課程影片,包括享譽全球的哈佛商學院在內。

現在只消坐在電腦前就可以上麻省理工學院(MIT)數學家的代數課、跟美國廚藝學院(CIA)的講師學做菜,或向柏克萊音樂學院(BCM)的教授學彈藍調吉他。

YouTube推出教育頻道的原因,除廣告收益和社會責任外,也許還帶有一點互別苗頭的意味。蘋果的iTunes U服務提供超過170所學校的免費影片,這是雙贏的合作,學校獲得便宜的宣傳機會,蘋果則可讓產品深入校園。

但是製作線上課程的成本非常高昂。MIT是開放式課程的先驅,他們自2002年開始公開課堂講義和課程大綱,範圍涵蓋85%的課程。一堂課的編輯、出版和授權費用就要1萬美元,加入影片則要2萬美元。



【2009/06/23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易老師Mr.Guo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