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1年起 基測擬加考英聽


自由 更新日期:2009/07/13 04:09







〔記者林曉雲、胡清暉、謝鳳秋/綜合報導〕國中基測將有重大變革!教育部預訂一百零一年將兩次基測併為一次;屆時,英語科將加考聽力及翻譯,以測試國中生英語聽寫能力。



全台十數萬考生昨日甫結束二次基測折磨,有數千名家長及孩子隨即頂著驕陽,忍受酷暑上街頭遊行呼求「十二年國教」,行政院參議和教育部官員卻在冷氣房等到下午五點才前往遊行現場。甚至有政院官員表示,派教育部次長接陳情書,已是給家長面子,國民黨立委吳清池忍不住痛罵「行政院太官僚」。



教育部規劃 屆時只考一次



教育部次長吳財順表示,十二年國教是重大工程,高中學校類型多元,公私校差異大,目前無法全面實施學區免試入學,但希望逐年擴大免試比例,其中就包括學區登記入學管道。他強調,免試入學推動成功,十二年國教才能水到渠成。



教育部擴大免試的具體規劃之一是,自一百零一年把兩次基測減併為一次,並改在六月舉行。但因北北基三縣市預訂一百年就要第一次自辦基測,將形成「一國兩制」,北市教育局長吳清山昨日表示,雖然北北基考題將與全國基測不同,但都委由台師大心測中心出題,考題難度趨向「中間偏易」,未來全國基測減為一次,北北基會再檢討聯測的存廢。



英語和數學 擬考非選擇題



補教界昨天紛紛指責本次基測的英語科試題只考選擇題,不僅與國中教學脫節,更無法測出學生的聽寫能力。心測中心主任宋曜廷表示,中心也在規劃加考聽力及寫作的能力,題型可為一般翻譯題,或是看圖作文、引導式寫作等,將向教育部提案,或可配合基測一百零一年改革而做改變。



前教育部長黃榮村時代就曾討論基測加考英聽或英文寫作,但前部長杜正勝卻決定先加考國文作文;吳財順表示,心測中心持續在研議基測變革,除英文非選擇題外,數學科也可考計算題等,若提出加考英語聽力及翻譯提案,教育部將作討論評估。



英語考聽力、翻譯或寫作



國中英文老師曾麗娜表示,為提升學生外語多元能力,贊成加考聽力和寫作,其中雖涉及城鄉教學落差、考試設備等技術問題,但若一百零一年基測要轉型,至少應加考英文翻譯或寫作。台師大英文系教授張武昌也指出,大學學測有兩萬五千人英文作文零分,呈現雙峰落差,顯示英文聽說讀寫有必要向下扎根,考試不能只重閱讀。



有學生擔心 課業壓力更重



張姓家長則表示,一旦學測確定加考英文聽力與非選擇題,須及早告知,學生才能及早準備。考生則出現兩極化反應,北縣板橋國中一年級陳姓同學認為,確定加考聽力,就得多聽多寫,考試領導教學,會導致課業壓力更沈重。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713/78/1myg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易老師Mr.Guo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