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托福台灣排名 輸中港星韓

【聯合報╱記者林嘉琪、張錦弘/台北報導】











去年全球新托福成績排名昨天公布,台灣稍有進步,在亞洲排名第18名,比去年躍升4名,平均72分,比去年多1分,但比全球78分還低,只贏10個亞洲國家,輸給中、韓、港、新加坡等競爭國家。

托福測驗滿分為120分,檢視亞洲國家成績,新加坡新托福平均分數100分,名列亞洲國家第一名。第二名是菲律賓的88分,並列第三的馬來西亞與巴基斯坦,僅以1分之差緊追在菲律賓之後。台灣、泰國與塔吉克的中間分都是72分,並列第18名,落在亞洲國家後段班,只小幅領先於日本的65分。

世新大學文學院教授李振清表示,2007年台灣考生的中間分數較前一年提高一分,但可惜進步不夠多,成績無法推上國際舞台。觀察南韓考生大幅進步了五分,中國考生進步兩分,台灣若不加緊腳步跟上,我們將大幅落後世界各國。

台北科大應用英文系副教授楊韻華指出,採網路測驗的新托福和舊托福最大差別,是不只考語文能力,還考整合、分析、組織能力,且限時作答,更難拿高分。以閱讀測驗而言,不只考單一的生字、片語,而是考在一篇文章中,安插最洽當的一段話,要能理解文意。

楊韻華說,新托福口說及寫作測驗,更是結合聽力、閱讀的整合測驗,難度更高,例如口說測驗,要考生先閱讀一段文章,再聽一小段錄音,要考生評論一件人、事、物,且限時一分鐘內回答,只會說英語沒用,還要有即時分析、整合能力,這是台灣學生最缺乏的,連土生土長的美國人,都不見得能答很好,未來學校應改變教法,不只教簡單對話,還要教深度表達及溝通能力。

李振清強調,托福成績高,不見得英文能力就好。考生以托福成績入學,還必須搭配研究計畫、考試成績與推薦信等各要件的完備才能申請到理想的學校。曾有歐美名校說,亞洲考生的托福成績考很好,但入學後的學習能力卻表現得很差,原因是很多人都在「背英文」、「背考題」。

李振清說,英文能力好,培養正確的英文聽說讀寫能力,是一種「生命態度」,有助於開啟個人的國際視野。建議教育部應該提升英文教育的師資素質,開放外國師資來台授課。

●相關新聞: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1247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易老師Mr.Guo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