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大學排名 哈佛、普大並列榜首

















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定20日公布的大學最新排行榜顯示,哈佛大學和普林斯頓大學並列榜首,威廉斯學院在文理學院名列第一,達特茅斯學院在今年新設立的大學部教育評比中拔得頭籌。

去年,普林斯頓大學在連續八年位居「美國最佳大學」的榜首之後,把頭把交椅讓給了哈佛大學。今年,哈佛和普林斯頓同登榜首,名列第三的是另一所常春藤盟校耶魯大學;而加州理工學院、麻省理工學院、史丹福大學和賓州大學並列第四。

大學排名考慮的因素包括:SAT分數、評比者的聲譽、錄取率和校友的捐贈。與往年一樣,今年的排名很少出現上下大幅波動,但排名仍是教育工作者爭論的熱門話題。儘管幾乎沒人公開支持大學排名,一些人認為排名是有助於消費者的工具,但更多人認為排名對學生和學校有害。

批評者說,排名迫使學校注重提高各項目的評比得分,而不是改進教學。克蘭生(Clemson)大學的前校長今年初表示,該校曾多方努力提高排名,結果引發一場爭論。該校今年的排名與去年一樣,都是第61位。也有人認為排名不過是遊戲。克蘭生大學的校長承認,在回答調查問卷時,他給自己學校的排名高於其他大學,問卷調查占評分的25%。

除了關注大學排名最密切的美國新聞雜誌之外,其他的大學排名如雨後春筍般地湧現,但對構成排名第一的認知卻完全不同。在富比世(Forbes)雜誌最近的排名中,西點軍校位居第一,之後才是普林斯頓和加州理工學院。其後的學校差異更大,因為富比世更強調畢業生的債務負擔和就業率等,如達特茅斯學院在美新雜誌的排名為第11位,而富比世的排名則是第98位。



【2009/08/20 世界日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易老師Mr.Guo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