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到35歲 黃金十年定人生成敗


  • 2009-08-25
  • 新聞速報
  • 【career/臧聲遠】


    人生成就高低,主要取決於25歲到35歲。在這「黃金10年」中,有人拉出一條漂亮的上揚曲線,有人卻走成一條破碎、停滯、低盪的曲線。在全球經濟風雲變色下,除非做好生涯管理,否則將有更多30世代,人生線型會愈走愈難看。


    人生成敗,10年定勝負


    25 到35歲這黃金10年,是職涯的起飛衝刺期,也決定了你一輩子的事業高度。同一所學校、同一個班級的學生,25歲站在相同的起跑點,10年後開同學會,職位與薪資往往拉出10倍以上的差距:有人晉身掌管數百名員工的管理階層,有人還卡在基層小職員升不上去;有人年薪邁向300萬元大關,有人還在年薪30萬元邊緣掙扎。人生成敗,10年定勝負。


    從25到35歲的生涯軌跡來看,可歸納出3種「勝部模式」和3種「敗部模式」:


    勝部模式1:向上爆發型


    在25到30歲的基層員工期,厚植專業實力,逐漸領先同儕進入升遷軌道。30歲登上小主管,開始大展身手,職級與薪資出現高角度的向上陡升。35歲時正式晉身中堅核心骨幹,挑起獨當一面的大任,生涯曲線展開急速陡揚。


    勝部模式2:穩健走揚型


    沒有大戰功,但有小功勞,職級與薪水隨著年資逐步墊高。往往長期待在同一家公司、甚至同一個部門,雖可垂直深耕本身專業,但受限於跨部門歷練不足,又沒有跳槽被挖角的機會,因此生涯軌跡的升幅平緩,有可能40歲就見頂,難以再向上突破。


    勝部模式3:多重曲線型


    任職的公司虧損倒閉、行業沒落、移往海外,也或者從事的職業有年齡限制(如空姐、健身教練、化妝品專櫃小姐、職業軍人),或專業技術快速進步淘汰,使得「第一職涯」出現危機,趁著還年輕時進行自我轉型,成功切換到「第二職涯」,站上另一條位階更高的生涯曲線。


    敗部模式1:中場斷層型


    與「多重職涯型」恰好相反,這類型者的「第一職涯」中斷後,不僅無法開出第二曲線,而且再也站不回先前的高度,只得向下從事職級與薪資更低、更缺乏穩定保障的工作,人生際遇出現巨大的斷層落差。


    敗部模式2:萬年小職員型


    受限於本身學歷條件差、缺乏專業技術、工作態度與辦公室人緣欠佳,或是公司規模小、流動性太低,管理職缺稀少,導致職位與薪資10年如一日,長期卡在基層升遷無望,生涯發展陷於停滯。年齡超過35歲之後,他們被年輕新手取代的風險將會遞增,而公司要裁員時,他們也是第一個遭殃者。


    敗部模式3:浮游無根型


    在社會底層頻繁地換工作,有人是本身定性不足,轉職有如兒戲,有人則是就業競爭力較差,只得從事短期臨時性工作,例如計時工、派遣、外包等。他們無法累積年資,也沒升遷加薪機會可言,生涯軌跡充斥著間歇性失業,形成一條不連續的曲線。隨著年齡漸長,他們很可能從間歇性失業,惡化為長期性失業者,必須長年依賴政府救濟。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50102447+132009082501516,0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易老師Mr.Guo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