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托福聽說難 我學子亞洲排18























 



新托福加考口說測驗,開辦三年來考倒台灣學生。最新公布的去年全球托福成績排名,台灣在亞洲卅國排名第十八,和去年一樣,輸給中、韓、港、星等競爭國家,平均七十三分,比前年進步一分,但仍低於全球平均的七十九分。

台北科大應用英文系系主任楊韻華指出,台灣的新托福成績無法進步,她不意外,凸顯短期補習不見得有效及英語教學盲點:過去台灣英語教學侷限在背單字、文法,但新托福考的是活用各領域知識的能力,英語教學應跟著改變,加強學生思辯能力,托福才能考高分。

托福早期採紙筆測驗,滿分六百七十七分,主要考聽力、閱讀,非英美殖民國的亞洲學生,靠補習填鴨仍能拿高分,但留學美國後,上課往往「鴨子聽雷」,無法參與討論。托福後來加考寫作,採網路測驗的新托福又再加考口說測驗,這考倒了亞洲學生,滿分一百廿分,去年中、台、韓的平均分數都低於全球平均。

新托福和舊托福最大差別,在於不只考語文能力,還考整合、分析、組織能力。如要考生先讀一段文章,再聽一小段錄音,口說或寫作評論一件事,甚至限時回答;光會說英語沒用,還要能即時分析。

去年亞洲托福成績前幾名,大多是曾被英國殖民或把英語當官方語的國家,新加坡最高,平均一百分,其次菲律賓、馬來西亞八十八分、印度八十七分。香港回歸中國後,這幾年托福成績退步,去年平均只有八十分,略高於全球平均。

至於南韓七十八、中國七十六分,都贏過台灣;日本只有六十六分,亞洲倒數第四。若以分項成績來看,台灣學生聽、說、讀、寫成績都低於國際平均,寫作成績高其他三項一分。

楊韻華指出,新托福主要因應美國大學課堂所需,涵蓋生物、政經、藝術等多元議題,且著重整合、表達能力,是台灣學生最缺乏的;未來中學及大學英語教育,不能只教單字、文法及簡單會話,應跟隨時代潮流,學習用英語思考、討論各類議題。

※延伸閱讀》
‧新托福 考倒亞洲學生
‧IELTS英語測驗 台灣僅贏中國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5133855.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易老師Mr.Guo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