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經濟下滑,可口可樂照樣美得冒泡。美國「商業周刊」(BusinessWeek)17日報導該刊和全球品牌顧問公司Interbrand合作的第九次年度評鑑結果,可口可樂連續九年名列全球百大品牌榜首,品牌價值687億美元(台幣2兆2287萬元),比一年前上升3%。

兩岸三地 全軍覆沒


百大之中,亞洲只占九家,分別是豐田(8)、本田(18)、三星(19)、Sony(29)、佳能(33)、任天堂(39)、現代(69)、Panasonic(75)、Lexus(96)。兩岸三地的品牌全軍覆沒。


品牌價值的算法係以「淨現值」(net present value,NPV)為依據,預期收入的現值減去總原始投資即為淨現值。受評企業必須提供公開的財務數據,其營收必須至少三分之一來自本國以外。


全球零售業龍頭沃爾瑪的國際營收不到這門檻,因此不具受評資格。榜單和評鑑細節可看18日上市的最新一期「商業周刊」。


瑞銀退步 奧迪進步


一年來,品牌江山有些明顯改變。瑞銀(UBS)退步最多,下滑31名,掉到第72,品牌價值喪失50%。花旗集團品牌價值失血49%,掉到36名。


Intrabrand執行長表示:「這些公司喪失了客戶、投資人和員工的信任。」


可口可樂 打行銷戰


亞馬遜(43)、百事可樂(23)、奧迪(65)、湯廚(100)的行銷團隊在充滿挑戰的一年裡發揮逆勢操作的能力,都有長進,就像可口可樂。可口可樂單在2008年就在全球推出七百種新產品,行銷和包裝無懈可擊。


經濟衰退另外製造了幾個明星,包括Google。Google的品牌價值從去年勁增25%,達到今年的320億美元,業務多元化,包括新增廣告模式和Android手機軟體,居功最大。


不過,百大品牌的總值今年首度下跌,跌幅4.6%或5億5472萬美元。七個品牌更掉落榜外:包括美林 (去年34)、美國國際集團(去年54)、荷蘭國際集團(去年88)。


銀行、汽車 不敵食品


綜觀榜單,大銀行和汽車的表現最差,食物品牌頗有進展,可能是因為經濟不景氣,在家吃飯的人增加。


年度全球品牌榜開始以來,共有30個品牌落榜,包括AT&T、波音、海尼根、「時代」雜誌和芭比娃娃。


 


http://udn.com/NEWS/WORLD/WOR4/5143797.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易老師Mr.Guo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