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張忠謀:卓越大學要培養社會領導人才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09/10/24 12:48



(中央社記者林思宇台北24日電)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今天表示,培養優質人才是普通大學的使命,卓越大學是要為台灣培養領導人才,領導人才要有誠信、正直等特質,他強調這樣的主流價值觀是千年不變的。



張忠謀今天受邁向頂尖大學策略聯盟邀請,在國父紀念館發表「卓越大學的社會意義」專題演講,聽講對象包括教育部官員,以及10餘所大學的校長、教授。



張忠謀表示,過去幾年卓越計畫的成功,教學研究有進步,但他的期待更高,普通大學是為台灣培養優質人才,卓越大學要更進一步,為台灣培養領導人才,才是卓越大學對社會的使命。



張忠謀以20世紀的美國總統為例,他說,從老羅斯福至柯林頓17任總統畢業學校來看,有3位是哈佛大學、3位耶魯大學,還有史丹佛大學、普林斯頓大學等,共有10位是卓越大學畢業;這些學校的畢業生佔所有大學畢業生的1%至2%,卻「產生」美國一半的總統,之所以稱為「卓越大學」,不是偶然的。



張忠謀表示,以前唸哈佛一年級時,當教授問全班有多少人要當未來的領導人才,全班有2/3的人舉手;最近他詢問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校長,學校是否有類似哈佛的習慣,校長回答說,「簡直是聽厭了,每天早上都會聽到年輕人說」。



談到領導人所需的特質時,張忠謀強調,主流的道德觀不變,例如誠信與正直,幾千年沒改變。另外,領導人還需要有前瞻性的看法、啟發性的態度、樂觀態度、執行力、適應性、改革性等。



張忠謀也建議學校,能夠開設「領導課」,可以是4年選修的課程,討論未來10年、20年不會改變的問題,例如兩岸經濟關係、兩岸政治關係、全球暖化等議題,課程不會有考試,但要讓學生找資料、分組「辯論」,這些議題都沒有標準答案,目的是要鼓勵學生多思考。981024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1024/5/1tlpv.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易老師Mr.Guo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