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英語教育怎麼了?小時頂呱呱 高中差


















多益測驗及劍橋大學ESOL考試院今天分別公布台灣學生英語能力報告,顯示台灣7至12歲學生的英語能力,在亞洲英語非官方語言國家中名列第二,僅次於印尼;但比較高中以上學生的多益成績,台灣高中生平均524分,比韓國高中生平均675分,大幅落後151分,對國內英語教育是一個警訊。

兩大英語測驗及認證機構的報告也同時指出,台灣學生的英語聽說能力,優於讀寫能力。劍橋大學ESOL在台辦事處經理王舒葳分析,台灣國、高中的英語教學模式偏重單字背誦及文法規則記憶,然而機械式的知識記憶,容易讓學生失去興趣,無法持續學習。這也是為什麼現階段大學生英語表現不如預期的主因。

ETS多益台灣區代表執行副總甯耀南則認為,升學考試、手機、電腦普及帶動圖像式閱讀,妨礙了學生深度閱讀能力,但閱讀能力下降,是全球普遍的問題。

劍橋大學ESOL考試院今天發表「台灣學童英語表現趨勢報告」指出,台灣7至12歲學童的英語表現,整體而言在世界水準之上。在亞洲地區的表現,台灣學童平均位居第五,次於馬來西亞、印度、印尼、香港;但在英語非官方語文國家,台灣學童的表現排名亞洲第二,僅次於印尼,超越大陸及南韓等重要競爭對手。但調查也發現台灣學生隨著年齡增長,讀寫能力反而原地踏步、甚至退步。

ETS則比較2008年台、日、韓三國的高中生、技職生、一般大學生及研究生的多益成績。結果顯示,韓國高中生的表現最優,甚至比韓國研究生的成績還高。甯耀南表示,這是韓國總統李明博在擔任漢城市長任內,傾全城之力提升高中生英語能力的成果。

台灣一般大學生多益平均是577分,雖較日本高24分,卻落後韓國44分。在技職院校部分,台灣是408分,也比韓國技職生落後52分,甚至較日本二年制短期大學落後76分。

在高中的部分,台灣平均524分,與日本的522分不相上下,但卻遠低於韓國的675分,可說是落後一大截。而在研究所方面,台灣平均成績585分,與日本的583分接近,但落後韓國的663分將近80分,明顯處於落後的態勢,值得警惕。



【2009/12/17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5313928.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易老師Mr.Guo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