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指考英文作文 張武昌:溫馨作品多


台灣醒報 更新日期:2010/07/07 15:14 李彥穎







【台灣醒報記者李彥穎報導】什麼是考生最難忘的氣味?「阿嬤身上的明星花露水味道」還是「同學體育課後的汗味」?大考中心英文科閱卷召集人張武昌表示,今年作文題目「考生最難忘的氣味」頗容易發揮,出現不少趣味和溫馨的作品,「可惜,很多學生仍受限於字彙不足,發揮有限。」



大考中心今天宣布國文、英文非選擇題評分情形,翻譯方面,今年翻譯題句型並不難,考生整體而言都能獲得不錯分數,但張武昌指出,一些關鍵字如「出生率」或「人力資源」,許多考生都翻錯了。



張武昌表示,今年指考英文科非選擇題型與去年一樣,共分兩大題,第一大題為中譯英,試題內容與我國近年來出生率下降現象有關,分兩小題共八分,原則上每個錯誤扣0.5分。



他說,從閱卷籌備時期選出的試閱樣本顯示,這次翻議題句型不難,考生整體而言都能獲得不錯分數,但一些關鍵字如「出生率」(birthrate)或「人力資源」(human-resources)考生較容易翻錯,例如將出生率譯為「bornrate」就不行,但他表示,若翻為「rate」仍算是可以接受。



第二大題的作文方面,今年題目為「考生最難忘的氣味」(smell),滿分為20分。考生應依照自身經驗,發揮想像空間,評分標準則是內容5分、組織5分、文法句構4分、字彙拼字4分,以及體例2分,若字數明顯不足規定的120個單詞(words)或未分段都會扣1分。



張武昌表示,今年大家多從自身經驗出發,例如有學生寫「阿嬤身上的明星花露水味道」,也有人寫「同學體育課後的汗味」,更有同學寫出「小時生病,被爸爸背著去醫院,因此常會想到爸爸的汗味」等等的溫馨作品。



不過他表示,還是有很多同學因為字彙不足而影響辭意表達,導致無法得到高分。



此外他強調,依照慣例,每份答案卷皆會經過兩位委員分別評分,最後以兩人平均分數計算,若兩閱分數差距過大,就會再找第三位委員主閱評分,以維持閱卷公平性。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707/115/28top.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易老師Mr.Guo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