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上班族「菜」英文 飯碗不保

























隨著日本零售企業拓展海外市場的風潮興起,英語能力不但成為日本企業成功與否的關鍵,也可能攸關日本員工能否保住飯碗。
(彭博資訊)
為開拓海外市場以彌補日本國內日漸疲弱的消費,日本部分大型零售商已要求員工開始使用英語,否則將須另謀高就。

隨著日本人口逐漸減少,日本零售商逐漸轉向海外擴張以增加營收,某些企業為了取得海外市場的成功,也察覺到使用英語這種全球商務語言的必要性。

日本最大線上零售商樂天公司計劃將英語定為公司的官方語言,而經營優衣庫(Uniqlo)的服飾零售商Fast Retailing也意圖於2012年前在公司內推廣英語,並計劃測驗員工的英語程度。

樂天社長三木谷浩史上周在東京的記者會中說:「這麼做(加強員工英語能力)是要停止成為一家日本企業,我們將成為一家全球企業。不說英語,就沒有工作。」樂天期望網站上進行的所有交易中,海外市場的營收最終能占70%。樂天的員工將需在2012年前精通英語,以免被解僱。

其他如豐田汽車、日產汽車等知名日本企業也宣布將逐步在公司內推廣英語。

部分專家表示,使用英語是正確的思維,但僅有這項改變仍不足使企業全球化。

天普大學(Temple)亞洲研究所主任金士頓(Jeff Kingston)說:「有趣的是,這些企業確實成為先驅。他們的視野相對較新,也了解到日本在經濟停滯的狀態下,將需要打入海外市場。」

面臨國內需求日漸疲弱,Fast Retailing計劃於今年稍後進軍馬來西亞與台灣,以擴大客源。為配合該公司的國際化政策,優衣庫總部的員工將必需在總分990的多益(TOEIC)考試中得到至少700分。

許多日本人可能難以達到此門檻。美國教育測驗服務社(ETS)的報告指出,日本應試者的英語能力測驗平均成績幾乎在亞洲國家中墊底;2009年亞洲30個國家的調查顯示,日本與塔吉克並列第29。ETS每年實施多益等英語測驗超過5,000萬場。

Fast Retailing並未計劃推出額外訓練課程以協助員工達到新的英語門檻。Fast Retailing發言人接受採訪時以英語表示,員工要如何達到這些門檻是個人的選擇。

但金士頓表示,這波在職場中使用英語的趨勢很難遍及全日本,他也對英語能成為日本職場共通語言抱持懷疑。



【2010/07/09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易老師Mr.Guo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