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一名出礦坑的礦工鄂蘇亞(右二),13日晚間一出來即受到英雄式的熱烈歡迎。右一為智利總統品尼拉。(美聯社)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mJDihSwhIU 救出智利33名礦工的CNN全紀錄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TR0zuv2SXw
最後一位救難隊員搭乘鳳凰號離開
http://www.bbc.co.uk/news/world-latin-america-11485392 BBC介紹礦坑救援的完整動畫和礦坑結構


被困地下長達69天的33名智利礦工,13日夜晚終於全部重見天日,全世界無不為之歡呼。繼32名礦工一一被救出後,最後一名被困礦工─54歲的領班鄂蘇亞(Luis Urzua)也在全球矚目的援救行動中,被特製救生艙「鳳凰號」拉到地面。大難不死的礦工或跪地祈禱,或振臂歡呼,高喊:「我還活著!」


這批礦工被困的時間創下歷來最久的紀錄,但長達22個半小時的援救作業也堪稱完美無缺。救生艙順利起降,把被困礦工一一拉上地面。到13日夜幕深垂時分,33名礦工已被救出31人,包括身體最弱和有病的礦工。


倒數第二個被救出的礦工是亞尼茲(Ariel Ticona Yanez),他的遭遇極為戲劇化。當他在地下的黑暗中面對死亡陰影時,他的妻子為他生下一個女嬰,生命中的巨變,導致他們把女兒取名「希望」。


長達69天的等待,對地底下的礦工和地面上的親屬都是煎熬。智利時間13日凌晨0時11分,受困礦工中體型最壯碩的31歲阿瓦洛斯(Florencio Avalos)首開紀錄,微笑步出「鳳凰號」救生艙,長期累積的集體焦慮瞬間消失,代之而起的是此起彼落的歡呼聲與喜極而泣的淚水。


圍觀者一邊鼓掌一邊齊呼:「智利!智利!智利!」一一獲救的礦工先與家人抱成一團,再和搜救人員與智利總統品尼拉擁抱。品尼拉對第11名獲救的礦工加里桂洛斯(Jorge Galleguillos)說:「歡迎回到人間。」加里桂洛斯回答:「感謝您相信我們都還活著。」


礦業營收占智利國庫歲入的四成。礦災發生後,品尼拉指派礦業部長和最大國營礦業公司主管負責救援行動,坑洞附近一度出現巨幅智利國旗,意圖技術性封殺現場轉播,但後來撤掉。


品尼拉在阿瓦洛斯獲救後召開記者會表示:「救援行動令人驚嘆,有條不紊,讓人熱血沸騰,沒有理由不讓一直關注整起事件的世人目睹救援行動的進行。」


受困礦工的領班鄂蘇亞被排在最後出坑。已獲救的礦工塞哥維亞(Victor Segovia)的小姨子馬琳說:「獲救順序不重要。除非所有人都獲救,否則不算成功。」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33礦工全回地面 淚水感動全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易老師Mr.Guo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