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媒:中文在5年內取代英文為網路霸主?(2010/12/29 12:32)




記者鮑蓉蓉/編譯

英文是公認的國際語言,尤其是做生意以及商業交易時,但在網路上,英文的「全盛時期」可能即將要結束了。美國福斯新聞報導,根據統計,網路上的中文使用者日漸增長,預計在5年內就會成為網路上的霸主。

中文崛起幕後最大的功臣就是中國大陸,單單在去年中國就增加了3千6百萬的網路用戶,目前總共有4億4千萬的用戶,英文則有5億3千600萬,因此對於網路中文使用者如此快速的成長速度,部分人士預估中文將取代英文成為網路上的主要語言。

不過也有部分人士對於此說感到不以為然,報導當中指出,單單由數字做出此判斷過為武斷,即使說中文的網路使用者人數超越英文,中文也難以取代英文在全球網路上的重要性,因為除了華語系的國家以外,幾乎沒有其他國家會使用中文,反之,英文才是主要的各國普遍的第二語言。

報導中還提到,即使網路的中文使用者快速且穩定地成長,中文還是難以取代英文成為網路霸主,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檢查制度」(censorship);中文網路的使用自由度以及查禁政策使中文難以在虛擬世界一躍成霸主。

不過也有部分人士看好中文的前景,尤其是整個亞洲的未來趨勢。英國語言學家奎都(David Graddol)認為,中國和印度兩大國不容小覷;英文母語人士的數量逐漸下滑,現在已降到第四位,而在本世紀還有可能被阿拉伯語超越。奎都認為,屆時,英語將不再是國際語言,網際版圖將重劃,中文成為國際間的第二語言是指日可待的事情。




原文網址: 美媒:中文在5年內取代英文為網路霸主? | 國際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0/12/29/334-2677622.htm#ixzz19TSry5R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易老師Mr.Guo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