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3年 12年國教擬廢基測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11/03/07 19:29







(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7日電)教育部長吳清基今天說,有信心在民國103年實施12年國民基本教育;若全面實施12年國教後,國民中學學生基本學力測驗的存在就不是很重要,到時可能會廢除。



吳清基在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答復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陳淑慧質詢時表示,12年國教實施後,如果沒有基測,孩子不會拿智育作為選擇依據,體育好的、美術好的,都會出頭天,孩子才華的展現是多元的。



他說,屆時絕大多數學校都不用經考試入學,除少數具辦學特色或校園文化傳承,會允許學校申請以考試招生,但學校透過考試招收的學生比例不能超過30%,「(比例)我們會盡量壓」。



陳淑慧詢問,到民國103年前,教育部有沒有辦法將偏遠地區與都會地區高中職全面優質化?



吳清基表示,12年國教要實施成功,優質化須推動,民國96年開始辦理,各高中職都有提出一些競爭性計畫,教育部民國96年核定118所、民國97年核定191所、民國98年核定264所,民國99年分兩階段辦理,共278所;私校有80多所都得到肯定,尤其現在高中職學費拉平後,私校更會就近受到大家肯定。



陳淑慧追問,目前有多少比例學校還沒完成、還需要再努力?吳清基說,剩下約30%、40%;陳淑慧詢問,有信心嗎?吳清基表示,有,朝這方向努力。



至於民國103年能否實施12年國教?吳清基表示,有信心絕對可做得到,相關工作都很努力做。1000307



基測存廢 101年6月定案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7日電)教育部今天表示,國民中學學生基本學力測驗明年改為1次,然後會慢慢「轉型」。至於民國103年免試入學後,是否廢除基測?教育部說,目前還在研議,明年6月才會定案。



教育部長吳清基在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答詢時表示,有信心在民國103年實施12年國民基本教育;若全面實施12年國教後,國中基測的存在就不是很重要,到時可能會廢除。



教育部次長陳益興說,12年國教實施後,規劃7成國中生可免試入學,最多3成特色學校招生可舉辦學、術科考試。至於是否採用基測或廢除?陳益興回應,考試辦法將在明年6月出爐,期間會經公聽會和諮詢,並報請行政院核定,到時才定案。



他說,民國103年後,7成可免試入學的國中生,為維持學生品質,教育部打算請台灣師範大學心理與教育測驗研究發展中心將基測轉型成簡易型學習評量工具,兼顧學習領域和重大議題,幫助老師適時了解學生學習效果。1000307



(圖為基測應試考生,中央社檔案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易老師Mr.Guo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