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雲劑、DEHP事件!必學5招面對有毒塑化劑
郭易老師教你背十萬字:
塑化劑(DEHP)的全名:
鄰苯二甲酸(2-乙基己基)酯,Di2-ethylhexylphthalate,簡稱DEHP


 

◎專題報導:有毒塑化劑風暴!全民必學生活10堂課

 

 


 

文.黃惠如 WebOnly

 

2011/05 康健雜誌 150期


大品牌、大超市販賣,我們天真的相信,這樣的食品不會有問題。但食品背後,我們一無所知。它們是如何製造出來?放了哪些添加物?我們都不知道。直到全球第一宗飲料塑化劑污染,平地一聲雷轟炸耳膜,才被迫去了解添加物複雜、黑暗的另一面。

 

》什麼是起雲劑?

 

起雲劑,連長期關注食品安全的專家們都不見得聽過。起雲劑卻是一種合法的食品添加物,可以添加在運動飲料、果汁、果凍、優酪、檸檬果汁粉末裡。

 

為了降低成本和增加產品的穩定度,不肖廠商惡意添加塑化劑DEHP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已基)酯,除了已經下架的運動飲料等產品外,可能已經入侵果醬、果露、益生菌粉等,彰化縣衛生局持續追查下游49個廠商,而且部分產品與原料可能也輸出海外,影響層面如扇形擴大。

 

》什麼是DEHP?

 

DEHP是一種常用的塑化劑,可以增加塑膠的延展性與彈性,是一種環境荷爾蒙,已經被證實會干擾人體荷爾蒙雄性激素的訊息傳遞,以及男性生殖系統的的發育。若孕婦體內的DEHP過高,會導致甲狀腺素分泌過低,影響胎兒中樞神經和成長。因為影響內分泌,也會造成女童性早熟,2~8歲就來月經。

 環保署將DEHP列管為第四類毒性化學物質,國際癌症研究所(IARC)將DEHP歸類為2B級致癌物(指對動物有充分證據,但人體證據不充分),和DDT、鉛同級,主要的攻擊對象是肝臟,因此與肝癌、麟狀細胞癌有關。

 但以動物實驗來看,要造成肝癌,需要每天喝數十瓶運動飲料持續半年,因此不必過慮,成功大學環境醫學研究所教授李俊璋表示。
而且,DEHP絕大多數在24~48小時內就會隨尿液排出體外。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index.jsp?id=75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易老師Mr.Guo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