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出路最差10科系出爐
 


袁福庭 (charlesyuen)
 
2012/09/26 19:52


大學文憑可改善就業前景和薪水。高中畢業生賺的錢比大學畢業生少40%,失業者可能則高出一倍。但有些大學科系畢業生在勞動市場的表現,比高中畢業生更差。
 


拿到大學文憑要花很多時間和開銷,所選科系是否難找工作很關鍵。理財雜誌Kiplinger分析最多人選讀的百大科系畢業生的失業率和薪水,彙編出路最差的十大科系。
 


一、人類學


失業率6.9% (所有大學文憑畢業生的失業率4.9%),新近畢業生失業率10.5% (百大科系畢業生平均失業率7.7%),薪水中位數4萬元 (所有大學文憑畢業生的中位薪水5萬4756 元),新近畢業生中位薪水2萬8000元 (百大科系畢業生的中位薪水3萬7000元),2010到2020年工作成長預測21% (平均是14%),在零售業工作的可能比一般畢業生高1.1倍。


人類學的新近畢業生面臨嚴重失業,迫使近三分之一從事低薪的辦公室或推銷工作,他們的中位薪水比高中文憑者更低。


二、藝術


失業率7.4%,新近畢業生失業率12.6%,薪水中位數4萬4000元,新近畢業生薪水3萬元,工作成長預測5%,在零售業工作的可能比一般畢業生高0.8倍。藝術系畢業生即使找到工作,薪水也不高。甚至有經驗的藝術家賺的錢,預期也比大學同學少20%。
 


三、電影與攝影
失業率7.3%,新近畢業生失業率12.9%,薪水4萬5000元,新近畢業生薪水3萬元,工作成長預測13%,在零售業工作的可能比一般畢業生高1.6倍。本科系新近畢業生失業率,只比高中輟學生略低。不過在藝術領域中,他們仍算薪水最高,但比一般擁有大學文憑者少賺1萬元。


四、哲學和宗教研究
 失業率7.2%,新近畢業生失業率10.8%,薪水4萬2000元,新近畢業生薪水3萬元,在零售業工作的可能比一般畢業生高一倍。新近畢業生所賺的錢,比百大科系畢業生少19%,工作經驗豐富的畢業生薪水只略高。在人文領域中,美國史和藝術史的薪水較好。
 


五、平面設計 


失業率8.1%,新近畢業生失業率11.8%,薪水4萬5000元,新近畢業生薪水3萬2000元,工作成長預測13%,在零售業工作的可能比一般畢業生低0.4倍。未科系新近畢業生的失業率,比所有大學畢業生4.9%的失業率高一倍多,且同行太多晉升機會有限。
 


六、工作室藝術
失業率8.0%,新近畢業生失業率11.1%,薪水3萬7000元,新近畢業生薪水3萬5900元,工作成長預測5%,在零售業工作的可能比一般畢業生高1.3倍。
 


工作室藝術系的畢業生沒有「明確界定的職業路徑」,可解釋為何他們薪水比普通大學畢業生低32%,而且加薪前景幾乎等於零。
 


七、文科
 


失業率7.6%,新近畢業生失業率9.2%,薪水4萬8000元,新近畢業生薪水3萬元,在零售業工作的可能比一般畢業生高0.8倍。即使是有工作經驗的文科畢業生也面臨低薪和高失業率,近十分之一畢業生失業,四分之三會進研究所。
 


 


八、戲劇和舞台劇藝術


失業率7.5%,新近畢業生失業率7.8%,薪水4萬元,新近畢業生薪水2萬6000元,工作成長預測4%,在零售業工作的可能比一般畢業生高1.1倍。畢業生起薪在這份清單中最低,且比百大科系畢業生的中位薪水低30%,只比聯邦貧窮水平高1.3倍。這行競爭激烈,工作難有成長。近九成畢業生會改行,在零售業工作的可能比其他畢業生高一倍多。
 


九、社會學


失業率7.0%,新近畢業生失業率8.6%,薪水4萬5000元,新近畢業生薪水3萬2000元,工作成長預測18%,在零售業工作的可能比一般畢業生高0.4倍。畢業生失業率略高於所有員工全國平均,且比大學畢業者高出很多。一旦有工作,賺的錢比百大科系畢業生少14%。
 


十、英文
失業率6.7%,新近畢業生失業率9.2%,薪水4萬8000元,新近畢業生薪水3萬2000元,工作成長預測6%,在零售業工作的可能比一般畢業生高0.4倍。近十分之一英文系畢業生找不到工作,起薪低,比百大科系畢業生的中位薪水低14%。即使是有工作經驗的畢業生,賺的錢也比其他大學畢業生少近9000元。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大學出路最差10科系出爐
 
http://blog.udn.com/charlesyuen/689435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易老師Mr.Guo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